旅行,就從撿石頭開始說起~

早上在情人灣檢著五顏六色的石頭,不能太大會帶不走,心中默想著。到了下午七星灣的海邊認真地想找,找甚麼樣的石頭呢? 與其說尋找,倒不如說是漫無目的,已經放棄的時候,竟然在腳邊看見一個類似麻糬般白嫩且完整的圓,端詳著她,想著她在這個已經待上幾個世紀,才能改變成現在的樣子。這次的足跡在台11 台11甲 與 台9間到處穿梭,見山見海,明心也見性。

節錄 蔡詩萍文章 "但我鬥嘴歸鬥嘴,心底却也確實沒甚麼把握,我若沒遇見妳,很大的可能是,像那海邊撿石頭的小孩那樣吧,一心要撿最大的一顆,却走著走著,海灘漸漸到了盡頭,白晝將逝,餘暉逼人,我的夜晚終將籠罩世界,只存我一人在濤聲不絕,孤獨綿綿的海邊。是啊,我終於還是遇上妳了。"

D1 台北→蘭陽博物館→宜蘭(夜:情人灣)

前往蘭陽博物館的路上,行經北部濱海公路宜蘭縣頭城鎮外澳路段,經過一個白色阿拉伯建築的宮殿,從門外無法一窺內部,事後查證真是來頭不小。造價新台幣四億元的壯麗阿拉伯宮殿在台灣獨一無二,

相關新聞報導: http://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p=67908

行經蘭陽博物館時值下午四點,開館時間僅至五點,故內部展場都已經不得進入,僅在大廳拍照後,便走入細雨紛飛的街頭,驅車前往今夜的住宿點。


地中海CASA

忽見的驚喜片段:第一晚抵達宜蘭時,看著兩個男生在旁邊的頂樓忙進忙出,除了認真地用蠟燭排列著MARRY ME的字樣,另一邊男主角還拿著吉他把握最後練習的機會,約莫過了十分鐘女主角緩緩上樓上演著唱情歌拿出戒指獻花求婚的戲碼,在女主角接受戒指說,我願意地當下,我在對岸的屋頂拍手叫好,把自己也融入的劇情中。

當天晚上在民宿看著中華隊與古巴的大戰,隨著第八局下林智勝轟出全壘打的當下,心中開始掛念無法守在電視前面觀看隔日中華隊與波多黎各的賽局(果真隔天只能在前往花蓮的路途上,請同學藉由line實況轉播)

D2:宜蘭地中海CASA→七星潭→花蓮山→石梯灣118(宿)

Melissa便利貼

地中海CASA

地址:270宜蘭縣蘇澳鎮造船路102號

電話:03 997 2722

下兩張對照圖顯示了時序的推進與改變,在2015.07.04初訪時,這個藍與白的空間中,慵懶的與貓咪玩耍,翻著書閒聊著的空間,此次再訪與民宿老闆聊天得知,因為一些土地的因素,他將撤出此地的經營空間,也聊了台灣可以因地利發展的觀光產業之願景或是其對政府單位的陳情書等無奈的狀態,我沒其雄圖大略,但對於此處的集結經營所營造出整體海岸休閒風情的氛圍仍深覺可帶動地方經濟。

繁華與正常經營時的外觀及內部狀態

此次前往,已經將外牆及大部分的裝飾拆除,更顯秋意。



伴隨店內音箱流洩出的爵士音樂,從我用餐的位置望出,可蹩見情人灣一半的景色,天空陰陰鬱鬱偶而像是給予恩寵的出現短暫的藍天逗弄著旅人的心情,一邊享用著早餐。

蘇花公路上新開的小七,優質補給休息點


結束後往蘇花公路前進。網友成立的蘇花即時路況fb : https://www.facebook.com/Suhuahighway,雖然知道沿途會有管制,但也僅能安步當車續行著,途中發現一家新開的小七,設備新穎用餐空間寬敞,後方還備有停車場

Melissa便利貼

131.4k處新開的小七
門市店號:154541 
門市店名:金玉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165號1樓
電話:(03)9981183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4.4638364,121.7980401,3a,75y,308.81h,79.81t/data=!3m6!1e1!3m4!1sJi4Y8nvmEPwWoqHumKA4gQ!2e0!7i13312!8i6656?hl=zh-TW

鮑鮮樓曼波餐廳

此點稍作補給後,便往七星潭前進,大異其趣的事情是,原本在宜蘭陰雨綿綿的天氣到了花蓮竟然艷陽高照,抵達花蓮七星潭時值正午,天氣別於宜蘭的狀態,在戶外時顯得炙熱難耐,選定了七星潭的其一餐廳

鮑鮮樓曼波餐廳享用午餐,地點正好面對七星潭,點了這邊的名產曼波魚,但是肉質吃起來硬硬的,不合我的胃口,只是懷疑在七星潭這個旅遊勝地竟然觀光餐廳的選擇很少,對於想要吃合菜的朋友可以選擇這家,另外在網路上還有看到原野牧場這個鄰近七星潭的選項,至於好不好吃,因為沒有吃過,也無從推薦,吃完後在旁邊的冰店再吃一碗黑糖剉冰,才投入豔陽感受一下太平洋蔚藍的海水。

Melissa便利貼

鮑鮮樓曼波餐廳

訂席專線:03-8236606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七星街45號-1


接近海岸的仰躺很舒服,石頭浸潤著水氣,冰冰涼涼,頂著暖暖的太陽,正好中合頭頂的溫度。

花蓮山

七星潭看完月牙灣的海岸後,驅車前往花蓮山

說到花蓮山要感謝夥伴推薦的私房景點,此處不太好找,在美崙山附近問當地人,他們都不太清楚,後來登頂遇到解說才知道,當地人稱這為:嶺頂=七七高地=花蓮山(也是海岸山脈最北端的起點同時也是花蓮溪的終點)。花蓮山北邊緊鄰著花蓮溪出海口,因海拔高度77公尺,故又被稱為七七高地。其中較北邊的營舍位於花蓮山最高點,視野極佳,可以環視全景360度的最佳地點左邊是花蓮溪出海口寬廣的河床,右邊是蔚藍的太平洋,前方是花蓮市區,遠方是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以及與深深切進太平洋的清水斷涯 ,背後則是連綿不絕的海岸山脈。站在七七高地,等於站在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上,也等於站在山的起點與河的終點,起點與終點相遇之處…我想這裡大概就是所謂的「天涯海角」吧!

左邊太平洋,右邊花蓮溪,中間海岸山脈,但因為台11的路線要開通,所以硬生生地將海岸山脈截斷

過去曾經是國軍砲兵的陣地,近年已經撤哨廢棄,因此從禁區變成可以前往的隱藏景點,留下了軍事碉堡與營舍。行走路基還算平坦,有些人選擇騎車進去,途中有遇到開車但放棄撤出的,不過經過我實地查訪,要開車進去抵達碉堡登頂處,其實也可行。此次選擇步行,約莫行走15分鐘就可以抵達。只是小黑蚊非常多,需要加強防蚊措施,否則登高後,無法平心靜氣待在如此美麗的地方好好享受360度的無敵環景。


由山頂向北望花蓮溪出海口及花蓮市區在這邊可看著洄瀾灣與花蓮溪出口側的南灣與北灣的漂亮海岸線,另外沙洲的狀態也會因為大水過後而改變花蓮溪出海口的地形狀態。洄瀾是花蓮的舊稱,花蓮是「洄瀾」的諧音,「洄瀾」就是指此處花蓮溪出海口,由於奔流的花蓮溪溪水注入太平洋時,兩相激盪,形成迴縈巨浪,遂以「洄瀾」相稱,後以諧音命名為「花蓮」

網路截圖,於營舍旁可尋找三角點

往花蓮山的入口,在台11線省道要越過海岸山脈稜線處在那裡可以看到兩條水泥道路,取西邊較小的那一條,將車子停在路口,緩步上行。

Melissa便利貼

名稱:花蓮山(七七高地)
道路諮詢:市區往南濱路走,之後轉台11線經過花蓮大橋,在6.5K公里處的上坡小路段(非國姓廟大石的那個入口)

費用:免費!!!

.交通資料:由花蓮市沿台11海岸公路南行,過花蓮大橋後至里程6.5K處,可見兩條小產道,無指標的一條可通往花蓮山,有國姓廟及海中天指標的一條,可通往花蓮溪出海口。由此至花蓮山約1K,約需10分鐘,建議步行或騎車;由路口至花蓮溪出海口則約1.4K,可通行小車。

緩慢民宿晚餐

天色漸晚,此點結束後,便前往今夜的住宿點石梯灣118,並且期待著享用預定的晚餐(緩慢民宿)


緩慢民宿大廳,這間民宿竟然會有電梯,可見規模。另外緩慢的主人也就是薰衣草餐廳同樣的經營者,經營空間中,處處可見用心,與當地原住民所設計的藝品結合的大廳展場空間,悠晃著人也跟著有文藝氣息。

中間安排由用餐者自行川燙青菜後,淋上緩慢滷汁與各式調味料後享用

緩慢民宿 600/人 晚餐料理

左上 : 紫米紅米包飛魚肉
右上: 薰衣草醋(開胃)
二排左1 : 現場準備的三種自燙青菜其一
二排中: 飯後甜點:綿密紅豆湯
中右: 鯖魚
下左: 曼波魚
下右: 開胃拼盤

今晚住宿原想要選擇緩慢,但是因為僅剩下三人房一間,住起來未顯空洞,故改訂鄰近的石梯灣118,從石梯灣步行至緩慢約莫5-8分鐘,用餐完畢,便返回石梯灣118休息,抵達石梯灣118時,天色已暗所以未能詳見此民宿的外觀設施。

Melissa便利貼

緩慢官網:http://www.theadagio.com.tw/

石梯灣118住宿預約單下載網址: http://rockybay118.pixnet.net/blog/post/142577512-... (住宿需自備牙膏、牙刷)民宿沒有電視


此為緩慢民宿夜晚外觀

石梯灣118民宿

石梯灣118」座落在「石梯坪濕地復育區」內,大片臨海梯田像是前院般,穿過田間小路才能回到家,後院則是知名景點「單面山」,很大手筆的景觀設計!絕對是最奢華的地段,前有山脈,後有太平洋。

118則是門牌118號。花東地區幾間相似的水泥建築皆出自建築師陳冠華之手(沙漠風情/石梯灣/光宿/灰黑橘黃/六號交響曲/阿朵避/宜蘭若輕),看似調性接近的房子皆有獨立的個性,設計語彙結合人與土地共存的概念,在空間裡發現自我、與環境一起脈動。許多人愛上了花蓮石梯坪這片美景,附近也因此有許多民宿。在三立戲劇「愛.回來」戲中女星六月所飾演的角色經營的民宿二館便是這間「石梯灣118號」。

結束了一整天的旅程,回到石梯灣118,拿出預備的啤酒與茶具,佐著晚風徐徐,享用著大自然給的星光。


D3:石梯灣118→單面山→月洞→項鍊工作室→馬太鞍濕地→雲山水→佳興冰果用餐→返北



早起推開窗,享受滿溢的陽光灑入,拾階而下,昨晚吹著微風的位置,已經有室友在此看書,石梯灣118每個角落都讓旅人不自覺停格。此時正值花蓮藝術季的活動,離開石梯灣118民宿時,看見由黃海蒂Fali 的裝置藝術 主題:稻田裡的秘密基地

表述:現在種田的人越來越少,稻田也越來越少,而田間的taluan(工寮)也跟著慢慢消失。畫家海蒂的創作裡,taluan是介於可見與不可見之間的玻璃屋,牆面上是她和小朋友的彩繪。風吹搖曳稻穗,希望稻田與田間那一塊塊小屋子,永遠都是孩子們的秘密基地。


早起,從房間望出的景色。

星凝房,有的朋友說,怎麼房間都沒有裝潢,但是沒有裝潢就是此處所謂的裝潢。「星凝」房型於兩人房中算寬敞的,一大床的配置還有玄關處可放行李,佐休閒椅,最豪華的設施為大片窗外之美景,無敵壯闊的醉人山海!在民宿裡以大自然為主角,框內外的視野由房客自行定義與感受。


浴室也是極簡風,但是住宿提倡永續環保,所以不提供一次性的物品,例如牙刷(牙膏)。


個人覺得這裡非常適合一群朋友相約來住,一起聊天,晚上一塊做飯用餐都是愜意無比,很多時候真的沒法如此過著脫離世俗的生活,來到這裡可以半勉強體會極簡,擁有更多思考時間。



拾級而上到民宿頂樓,此處是當地藝術家的展場空間,用白色木箱當畫框裝置著作品,配著無敵山海景,是一個放鬆的地方。

極簡空間佐著書本,搭配著光影與蟲鳴鳥叫,營造出閒適的空間感。

逛完民宿,飢餓感也來了,享用管家提供的早餐,強調大部分都是在地食材所料理。(不過稀飯的飽足感比較不夠)

石梯灣118給房客的叮嚀:

1.將沉默,視為一種祈禱;傾聽,靈魂深處的呢喃。純淨的空氣與蟲鳴鳥叫是大自然的恩賜 是入住118的禮物;暫別於吸菸並輕聲細語,試著感受,將內心渴望的寧靜與晨露般的清新。

2.放縱,吂顯得靈魂,跨出的不是步伐,而是飛翔。【讀材,早餐】在早晨,選個角落,透過味蕾,我們細細品嘗,解讀土地與海洋寄託在地食材,傳達給妳我的流浪地圖。

3.像宇宙萬物學習,給地球、你、我一個永恆的自省。與用過即丟的一次性備品告別,如牙膏、牙刷、刮鬍刀等,透過你我的自省,讓土地甦醒。

4.坐看,風起雲湧,感受,那無盡的藍。耐得起髒,感受泥濘,學習張開胸襟感受風雨,我們提供吹風機、大浴巾、沐浴乳、洗髮乳等用品。請放手感受大自然最深刻的情感,你將不虛此行。

5.山海星月,一場,波瀾壯闊的交響曲。 夜晚漫步,手中燈具與星光相印,伴隨蛙鳴、浪聲,點綴這絕美景色;行駛民宿小徑,關懷用路人與動物們的安全,慢一點,才看的見,更多的美。

6.謙讀於,這剛毅的線條與孤傲的靈魂。上下樓梯,請放讓你的腳步。

單面山

用餐完畢後,前往今日第一個景點,單面山

石梯坪海岸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生長著各式各樣的海藻、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使石梯坪成為觀察潮間帶豐富生態和潛水、磯釣的絕佳場所。(介紹文字摘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頁)


從石梯灣118民宿後門,有步道直接連接前往海邊的小徑


穿過一段草叢後,變可看到單面山的指標,這次前往環狀步道旁的路樹,不知道是否因為颱風因素,傾倒毀壞的很多,連同步道的木棧道都拆除整建中


單面山,只有17公尺高,是石梯坪著名的景觀之一。因為海蝕,靠近陸地那這片是緩緩傾斜,靠海那側則是直立入海形成陡峭的懸崖,因而得名。


為了找通往海邊的小徑,需要經過了石梯坪露營區,這裡是有頂木造營位約莫30幾個,設施可端見造價不斐,應該是無人維修之故,導致旁邊建造的洗手台都已殘破不堪,公共廁所也都毀壞,離開的時候有看到人員正在維修,或許過段時日前往,便可享用完整的設施。不過頂木營位前的視野都已經被防風林擋住,視野並不好,營位旁的雜草也長的很高。


登頂單面山後,有一鐵管,可供插旗使用,坐在那看著高低差,內心的恐懼感油然而生。


從單面山往民宿方向拍攝取景

擁有特殊地形與豐富生態與石梯坪不但被譽為世界級的「戶外地質教室」,更是觀星、聽濤、看日出的好地方。

Melissa便利貼

石梯坪風景遊憩區:花蓮縣豐濱鄉台11線公路65公里

月洞遊憩區

前往今日第二個景點,月洞遊憩區


月洞在海拔八十公尺處,要進去還要再爬一點階梯

這裡一上來有個觀景亭,登高風景也都一樣很美。

洞口的遊客在排隊中,因為是平日造訪,大概在這只等了5分鐘左右。

船的座位有八個,加解說人員九個人~~(此時的我嘴巴緊閉,因為解說員提醒會有蝙蝠的排泄物)船頭有手電筒可以照,是坐最前面的人可以控制的。洞內超暗,加上船身會有點晃,這裡一般相機超難拍出清晰的照片!

月洞有兩條節理平行與地面斜交,地下水沿節理滲入,經年累月而形成月洞。雖然網路上寫洞內有120m,不過遊客實際上能參觀的相當有限,因為有些地方是要潛水下去,有些洞口很小則是要用獨木舟~~

但都能看到蝙蝠跟鐘乳石,與洞內的一些生態至於誰潛水下去過呢?就是大冒險家沈文程!看著下面的水覺得好可怕,怎麼敢潛水下去!聽解說員說有些水深到兩層樓高!!假如要在這裡潛水感覺就超恐怖的,

讓人聯想到電影深入絕地那種恐怖的洞窟劇情,

 一顆一顆黑黑的都是蝙蝠,拿燈光照牠們,基本上就都掛在那睡覺也不會理我們,解說員說一些飛來飛去的蝙蝠通常都是小孩子,對於光線比較不穩定

月洞位於豐濱鄉東海岸石梯坪南側約一公里處是一個鐘乳石洞,裡頭有成千上萬隻的蝙蝠ヾ(*´∀`*)ノ進去是以搭乘小船的方式,然後會有隨行人員進行解說,一次約十多分鐘,真的沒想到台灣也有這種地方!以為都要出國才能看到。

雖進洞裡參觀時間是短短10幾分鐘,不過欣賞大自然的瑰奇,卻是值回票價!大家有機會來花東海岸旅遊的話,不妨花一點點時間到月洞遊一回算是蠻特別的體驗,在台灣就有蝙蝠、鐘乳石洞摟

以下說明取自花蓮觀光局網站

月洞位於花蓮縣豐濱鄉,在石梯坪之南距港口村約一公里,是一個天然的鐘乳石洞穴,也是港口部落原住民眼中的一塊淨地;洞中有積水成湖大約五公尺,湖水會隨著月亮盈虧而漲落,所以稱作「月洞」,又名「月井」;傳說湖中有許多鱸鰻,有一隻重達十餘公斤是所謂的千年鰻,而且具有攻擊性。月洞其海拔高約八十公尺, 距海岸約八百公尺,洞口高約二十五公尺,洞穴全長約一百七十六公尺,造型十分獨特;山洞中有左右兩洞穴,左方洞口較大,可深入約五十公尺,上方尖狹,頂端棲息成千上萬的蝙蝠,憑添幾許神祕氣氛;右方洞穴較短,約四十公尺。洞內神祕幽暗,岩壁上到處可見鐘乳石的蹤跡,倒掛在上面的蝙蝠群,以伏流、滴數、石筍、燕窩化石、魚頭化石等景觀;若想入洞探秘參觀,必須搭乘由專人遊駛的小舟,藉由舟上的照明燈光遊賞;月洞的溫度約攝氏二十度左右,冬暖夏涼,適合一年四季前往遊憩。

Melissa便利貼

月洞遊憩區

服務電話:03-8781022 

交通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53號

門票資訊:全票100元,半票50元(包含搭船參觀及解說費用)

開放時間:09:00-17:00


項鍊工作室

項鍊海岸工作室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地名之故,此處海域是為項鍊海灣,源自於阿美族語 cangaw 之意,相傳是以前阿美族的一位勇士在此遺落了他的項鍊而取其名。園區內擺設了許多利用漂流木或是混凝土建材製成的手工藝品,創作內容極富想像力,處處充滿著驚奇與趣味。

這片美麗的花蓮豐濱「項鍊海灣」,為何有著這樣美麗的名稱?以前族與族間有時會有爭鬥,而某次在爭鬥中阿美族的一個勇士不小心將項鍊遺落在此地,形成這樣如項鍊散落的珠子般一顆顆的岩石。每當太陽升起時,這些如項鍊般的石頭便閃閃發亮著。因此有了項鍊海灣這樣美麗的名稱,而項鍊咖啡工作室便紀念地名而將工作室名稱取做項鍊。

 這片小海灣腹地不大  卻是美麗宛如天堂..是幾個阿美族的兄弟姊妹在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上守護,兩兄弟藝術創作原住民木雕成立項鍊工作室,姐姐結合餐飲在工作室旁還開起項鍊咖啡,草皮營位區緊鄰著海岸線,要想玩個水或是潮間帶生態觀察相當方便。工作室與草皮營位區之間還有個木作高架平台,應是表演舞台之類,是園區內較有遮蔭之處,但不確定是否可以搭帳在此處。

出發前,本想著要前往此地購買飛魚,抵達時,沒有看到任何人,卻在這邊再次得到無價的靜謐。遠處還有個乾草覆頂的小涼亭,頗具有南洋風情。在大面積的青翠草地上,圍了一圈營火區,靠近海邊立著美學比例和線條都頗佳的茅草涼亭,再過去就是巨石岩岸,拍打著沿岸的當然就是海天一色的碧海藍天


園區的主要營業項目是咖啡冷飲與餐點提供服務,入園有基本消費限制。裏側有間工作室,屋裏擺滿了創作中的藝術作品與各種手工器具。但是今日到來,卻撲個空。


這裡的海岸到處是奇岩異石

老實說項鍊海岸工作室的營地硬體設施並不優,露營方面服務有點像是兼著做的感覺!!  不過此處擁有得天獨厚的美景,綠色草皮與湛藍海水能如此近距離比鄰的營地環境確屬少見,大概只有 7km 外的台東「巴歌浪船屋民宿」能與之媲美吧。以上分享,提供給想體驗海岸邊露營的同學們加減參考!! ^^

項鍊工作室開放露營登記,本場地預以8營位,其說明如下,如有幸者請參訪
1,本店非專屬露營區,搭營以草皮露天方式為主,無木棧板可提供
2,搭營之位置,由本店指引區域
3,營帳大小,以3mㄨ3m為宜
4,本店衛浴設備僅2間,請見諒
5,本店尚有其他營業項目服務,非營業時間其他公共區域可供使用,本店早8時為清潔工作時段
6,海洋大自然氣候令人驁豔,請大家能體會感受,並適應
露營開放時間12月5日,營位價位1000元,元旦及春節加收200元清潔服務費,連絡電話0916547580,德菲兒小姐

Melissa便利貼

項鍊工作室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53~1號
電話:0916-547580 坐標:N23 28 49.9 E121 30 30.7 (WGS84)

交通-台11線從石梯港往南約1公里,可在馬路邊看到「項鍊咖啡」的路邊,

沿著小路下到海邊即至花蓮縣豐濱鄉的項鍊海岸工作室位在花東海岸公路 [省11] 里程指標 65K 處,

對面是熱門的 "月洞遊憩區" 景點,鄰近知名的 "石梯坪露營區"。走 [省11] 南下方向,在經過石梯坪露營區後會遇到叉路,此時要左轉下切!!

馬太鞍濕地

近年來馬太鞍濕地更以栽種夏季景觀蓮花田聞名,賞蓮期限可至十月,與台灣西部的白河蓮田齊名,堪稱東台灣的美麗蓮鄉。但須要選對時機點到來,否則僅能看到這樣的景象。

可惜我們已經錯過每年5月~10月蓮花盛開的季節,濕地裡都是乾枯的蓮花。千百年來馬太鞍生態豐饒的濕地供應了阿美族部落的生活所需,廣達12公頃的面積,更是花蓮縣面積最大的生態濕地。


濕地周圍現在規劃很好的自行車道,很適合大家帶自行車來騎,或是從光復糖廠租單車騎過來,只要15分鐘就可抵達。

為何叫「馬太鞍」?

因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是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塊,過去這裡長滿了樹豆,因此阿美族人稱此地為「vataan」(阿美族語樹豆的意思),這也是「馬太鞍」地名的由來。阿美族人在這片濕地上發展出獨特的「Palakaw」巴拉告捕魚法,今日到來正好看到有團隊體驗與參觀,看著她們腳下踩著清澈的水,讓我也忍不住下水去體驗一下。乾淨的溪水為阿美族人帶來豐富的食物

什麼叫「Palakaw」巴拉告捕魚法?

乃原住民利用中空的大竹子、筆筒樹的樹幹與九芎枝幹等天然材料,製作出一個三層的結構物放入水塘中,讓魚蝦在其間棲息繁殖。經過一段時間後,將九芎枝幹提出水面,即可將攀附在樹枝間的小蝦抖入三角魚網中;而藏身在底層大竹筒裡的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也可輕易捕獲。(上述幾段資料均整理自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來自中央山脈的潔淨之水成就了馬太鞍濕地,不論是貫穿濕地的芙登溪或是水底伏流湧泉,對外來客而言都是另類的生命體驗。清淺的芙登溪發源自馬錫山。

免門票:FREE!

雲山水

網路說明:有「全台最美仙境」之稱的花蓮雲山水,讓可以在仙境住一晚的絕美民宿「雲山水Villa Home」強勢攻佔最美民宿排行榜的榜首!因為林依晨代言的黑松沙士廣告,讓雲山水夢幻湖的美景登上了螢幕,也吸引了大批遊客的到來。而位在湖邊的「雲山水Villa Home」也是人氣直直攀升,除了曾被票選為「全台十大民宿」之一,更獲得「最佳視野獎」!可知住在這兒能看到的風景有多漂亮!而「雲山水Villa Home」採用歐洲鄉村式的建築風格,旁邊就是雲山水的農莊園區,美麗的湖濱森林,翠綠的夢幻湖美景,如此絕美景色,難怪可以奪下最熱門民宿的排行榜寶座!


今日抵達雲山水,竟然已經有六台遊覽車抵達,湧入的人群把這個區域的步道皆占滿,對於這個景象,我實在無法好好地遊覽,隨意拍了兩張照片,想著居住於此不斷被打擾的不適感。

佳興冰果室

在花蓮新城村博愛路22號的佳興冰果室,主要是檸檬汁走紅,抵達時已四點,我們入座後,後面再進來的客戶,都不再接受,對於當下飢腸轆轆的我,只能說太幸運了。

菜單如上,點了炒麵(非常好吃),離開的時候又外帶了檸檬汁走。

食畢,沿著海岸線,回到我生活的城市。


三日感想:

此次成了附庸風雅的花蓮行,在行經民宿的路邊、在民宿的屋頂上、在項鍊工作室的每一個角落,皆可瞧見原住民的藝術創作,如此精質又粗曠,印象較深的是緩慢大廳牆上那些用漂流木雕刻成魚的型態的裝置藝術,看著那面牆,表達的回流的意象,細看著每條魚紋理與斑點皆不盡相同又獨一無二。

不會有同樣紋路的木頭,也不會有剛好蛀損成就了金魚的眼或鰭,在這廣大無垠的創作天地,自由且充分的表達,寫意又寫實,或許創作者並沒有要傳達甚麼,只是端詳這些作品的我們,又會有甚麼樣的共鳴,他們也未曾期待?!整個世界仍朝各自的方向,持續理解與向外開展。

然而旅遊最鮮明的部分,仍是於馬太鞍濕地別人抓魚的當下,我瞧見是閃耀在水面上的波光淋漓。

本期享用咖啡望向潮汐,卻撲空於項鍊工作室,坐享茅草搭建的涼亭,享受著整片海天一色。

抑或者在七星潭的海邊,端詳著大小石塊連結而海岸線這些片段,即是永恆。

花蓮的戀山戀海行,終究與任何人無干,僅需踏出那一步成就自己的旅途,與每個可能心動的當下。


arrow
arrow

    Melissa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